福建理工大学田仲初教授、陈宝春教授做客 思源讲坛第88期


326日,思源讲坛第88期活动在思源楼六楼会议室举行。学院邀请了田仲初教授和陈宝春教授分别就《深覆盖卵石层钢板桩围堰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》和《拱桥应用研究新进展》进行报告,由张伟教授主持,20余名师生参加。

会上,田仲初教授介绍了钢板桩围堰的定义,并播放了钢板桩通过高压射水打入土层的视频。详细讨论了深覆盖砂卵石层下钢板桩围堰施工的难点,并以镇罗黄河特大桥13#墩承台钢板桩围堰施工为例,说明了施工技术的应用和最新进展。

随后,陈宝春教授讲解了拱桥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,包括钢管混凝土拱桥、混凝土拱桥和组合混凝土拱桥的研究情况,并对拱桥的应用与理论研究进展,特别是结构与构造、设计计算理论的发展,提出了自己的见解。

讲座结束后,田仲初教授和陈宝春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,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科动态。


专家名片:

田仲初,工学博士,博士生导师,二级教授,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;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;湖南省大跨径桥梁施工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,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,湖南省超级计算科学学会副理事长,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,原长沙理工大学大象传媒18以下勿进副院长,原长沙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和双一流办公室副主任。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,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;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,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,詹天佑鲁班奖和创新集体奖各1项,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,公开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70篇;培养硕士研究生130余名(已毕业110余名),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(已毕业4名)。


陈宝春,博导、硕导,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,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、优秀人才、科技领军人才。兼任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(PSC-iCAB)秘书长、国际无缝桥协会(IAJB)副主席、中国钢协钢-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副理事长等。主研方向为拱桥、无缝桥、UHPC桥梁、组合结构等。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、省部级项目10余项。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,著有《钢管混凝土拱桥》、《无伸缩缝桥梁》等17部专业书籍,参编2本英语专著,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9本;主编国家标准10余部;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;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,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8项。培养博士研究生29名、合作博士后6名。